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新闻中心
香港數交中心董事長尹滿華:金融委会议积极响应市场关注热点
时间:2020/5/7 15:42:21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5月4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此次会议除了常规性地对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发展听取了意见,提出了方向外,特别对近期市场关注的一些热点事件做出了响应。比如金融委明确提到,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要高度重视当前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部分金融产品风险问题,提高专业性,尊重契约,理清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这些都是近期收到市场高度关注的问题。


综合媒体总结的会议内容,可以将此次金融委会议的重点总结如下:首先,是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金融委及成员单位以“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的政策确定性,对冲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其次,是在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形势下,中国股市、债市、汇市总体平稳运行,韧性较强。第三,会议要求金融委各单位完善宏观预案,创造有效需求,优化供给结构,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高政策质量,狠抓政策落实。第四,会议认为,中小银行对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具有重要意义。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的工作方案,要抓紧落实。必须把改革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立足服务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在充实资本的同时,解决好中小银行在业务定位、公司治理、信贷成本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治理结构与业务发展良性循环。第五,会议强调,必须坚决维护投资者利益、严肃市场纪律,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第六,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当前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部分金融产品风险问题,提高风险意识,强化风险管控。


从会议的几条重点来看,也切实关注了近期市场较为关注的几个热点。首先是关于经济增长的问题,疫情过后大家最为关注的就是经济受影响的程度。而疫情对经济三大需求——消费、投资和出口影响都是比较明显的。在外部经济仍将持续受到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就在于提振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讲,继复工复产之后下一步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将是创造有效需求。其次是中概股造假的问题,近期因瑞幸咖啡造假事件导致境外上市的大量中概股受到市场的质疑。此次会议也对这一事件给出了正面的响应,必须坚决维护投资者利益、严肃市场纪律,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坚决打击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造假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和个人坚决彻查,严肃处理。再次是近期“原油宝”产品投资出现较大亏损,引起市场和舆论的广泛关注。会议指出,要控制外溢性,把握适度性,提高专业性,尊重契约,理清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银保监会负责人也表示要求各银行严格产品管理,加强风险管控,提升市场异常波动下应急管理能力。


整体来看,此次金融委的会议的焦点还是以宏观经济发展为主,但相比之前的会议,此次金融委会议对社会关注的时事给予了更多的关注,这也代表着决策管理层的一种态度上的转变,应当算是积极的改变。


日期:2020年5月7日

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欄名:神州華評 

撰文:尹滿華 香港數碼資産交易中心董事長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