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新闻中心
尹满华:古钱币价格亲民
时间:2020/12/7 9:10:19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我看收藏品】这是尹满华先生在香港《经济一周》的专栏文章,主要分享收藏品的消费、投资与收藏,每两周一篇。

 

古钱币指各国历代政权发行的货币,它可以说是一个国家历史发展的缩影。在它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已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钱币文化体系,它的价值也被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利用,古钱币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收藏。

钱币既是商品交换的手段,也是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它既是特殊的商品,是精美的艺术品,也是各国各时期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状况的反映。
 

 

美国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Hierarchical Theory of Needs)说,人类在满足自己基本的物质需求后,会转而寻求更高层次的需求,结合当下的社会特色,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从物质文明的追求迈入到到精神文明的追求。

追求古典文化作为人们日常情感和自我实现的重要表现形式,随着社会文明的快速进步,其需求的纬度和经度都变得越来越大。

另一方面,现实生活中大量古代艺术品的价值被市场严重低估,中国古钱币就是这类古代艺术品的典型代表。

 

 

目前市场交易比较活跃的古钱币价格很亲民,价格之低可能超出大家的想象,一枚1000多年前铸造的宋代铜钱,可能只卖数十元!

以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www.hkdaex.hk)挂牌交易的古钱币“宋元通宝”(商品代码:801025)为例,11月30号的价格还不到30块人民币!

 


宋元通宝是中国古代钱币的一种,为宋朝开国钱。宋史·志第一百三十三食货下二钱币:“太祖初铸钱,文曰「宋通元宝」。” 钱文仿八分书,形制仿唐开元。有铜、铁两种,背有星、月纹等,铁钱十当铜钱一。

“宋元通宝”,直径2.5厘米,重约4克,铸于宋太祖赵匡胤建隆元年,即公元960年,距今1060年。钱式沿袭“周元通宝”成规,为小平钱。钱文对读,是国号加宝文的国号钱。

后宋太祖传位于弟宋太宗赵光义即位,于太平兴国年间(976—983)年铸“太平通宝”钱,钱式同“宋元通宝”。

当时四川及福建出铁钱。福建所出铁钱,背郭清晰,铸工颇精,大受欢迎,于是又推出一种直径4.2厘米的当十大钱,书法铸工均不错,背穿上有一个圆点,可能是一种纪念钱,现存世不多。这两种“太平通宝”都为五代风格,而铸工精整,深厚淳朴可比开元钱。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