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新闻中心
香港數交中心董事長尹滿華:2019重要觀點回顧
时间:2020/1/19 15:27:57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本文是本欄目豬年最後一篇文章。本期筆者整理了過去一年本欄的重要觀點,與大家一起回顧。

關于實物資産投資,筆者的觀點有二:第一,在新經濟常態下,市場最不缺的是錢,最缺的是能流通的實物資産。第二,實物資産最大的潛力和價值在于成爲資産配置的重要組成部分。

實物資産是一個種類繁多的大資産類別,在具金融化條件的衆多實物資産類別中,筆者認爲收藏品最具投資前景。收藏品的市場規模巨大,可容納數以萬億資金,隨著近幾年來全球市場環境的波動,收藏品市場的投資價值正在逐漸被市場所肯定,受到了越來越多的認可和青睐,再加上全球稅務訊息互換的全面推行,衍生出大量的藏富需求。

關于金融資本與實物資産的關系,筆者認爲當金融和資本介入後,商品本身的消費屬性和消費價值已經不再是其核心價值,金融屬性則會逐漸占據主導地位,商品本身的時間價值和升值空間會賦予其更高的溢價,令其在投資收藏領域成爲另類實物資産配置的全新目標物。

關于收藏品投資,筆者的觀點有三:第一,沒有專業平台的鑒別真僞與優劣,收藏品不值錢。第二,不能流通的收藏品,資本市場看不見。第三,如果說中國內需是百年一遇的金礦,那麽,收藏品投資就是百倍 回報的資産類別。

關于中國藝術品投資,筆者認爲市場未來的發展,應該有幾個趨勢較爲確定,第一,經曆了2011年的市場高峰以及隨後近十年的深入調整後,中國藝術品市場將重新迎來黃金的十年;第二,隨著行業清理整頓的不斷推進,中國藝術品市場將由經營規範、標准統一的少數龍頭企業主導,價值發現和價值提升將是這些龍頭企業的核心功能,市場環境將會大幅優化;第三,藝術品金融化、資産化、大衆化以及藝術品交易的便捷化、標准化、透明化將成爲行業的主要方向;第四,藝術品作爲具備長期增值屬性的優質實物資産,將真正成爲中國中高端人群資産配置的重要目標物。

關于高端白酒投資,過去幾年,中國高端白酒行業無論是在消費市場還是在資本市場都一路高歌猛進,成爲了萬衆矚目的焦點,而隨著「酒越陳越香,價值隨時間增長」的觀念漸入人心,越來越多的高端白酒也開始從快消品向收藏品轉變,高端白酒的投資價值開始顯現。

關于普洱茶投資,中國是茶文化的發源地,飲茶的習俗在中國源遠流長。而普洱更是中國茶文化中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俗語有雲「爺爺藏茶,孫子賣茶」,這個說的就是普洱茶陳放十幾年甚至幾十年以上,更具價值,體現的也就是普洱茶特有的年份價值、收藏價值和投資價值。

普洱茶市場與年份白酒市場很像,年份久的老茶大多是過去市場的庫存,而實際的消費和收藏需求則是當前的市場需求,尤其是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對于普洱老茶的需求正在隨著市場逐漸被認知而快速增長,但留存的庫存老茶總量確實越來越少,此消彼長之下,老茶的價值必然是水漲船高。

最後,跟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