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新闻中心
香港数交中心董事长尹满华:消费税如延后 酒业汰弱留强
时间:2019/12/5 14:50:38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11月29日,有媒体报导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有望在年底前公布,公开征求大众意见。在市场普遍预期白酒行业会被纳入改革试点的影响之下,白酒板块自11月29日开始出现整体下跌。而在12月3日晚间,财政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白酒在生产(进口)环节征税,税率为20%加0.5元/500克(或者500毫升)。税率维持原样,市场关注的消费税征收后移并未在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出现,可谓是令市场虚惊一场。


虽然针对白酒的消费税改革并未落地,但在这几天的市场言论中,关于消费税征收后移对白酒行业影响的讨论开展的如火如荼。无疑,从长期来看,消费税改革将会加速白酒行业的变革。


首先,也是最直接的一点,就是消费税征收后移可能导致白酒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目前的市场环境中,高端品牌名优白酒具有较大的议价能力,可凭借其自身的品牌优势、管道优势等,转嫁增加的消费税。但是,中小酒企产品售价低,在品牌、管道方面也不具备优势,消费税的增加,势必会导致产品动销率下降,从而给企业经营带来负面影响,行业集中度肯定会向大酒企集中。


其次,白酒管道商的结构也会随之变化。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在接受调研的酒商中,名酒酒商综合毛利在6.3%-10.5%之间;区域名酒及地产强势品牌酒商综合毛利7.6%-19.5%;普通中小品牌酒商综合毛利在12%左右。可见,由于酒类价格逐步趋于透明化,管道商的利润率并不算高。而消费税征收后移会进一步压缩管道商的利润空间。这就需要酒企协调好与管道商之间的利润分配比例,在不影响自身经营的同时,为管道商保留相对稳定的利润水平,在这一点上,议价能力更高、利润空间更大的高端名优白酒品牌显然具备更大的优势。


笔者对于消费税改革或会加速白酒行业两极分化的论点深感赞同。对于酒企而言,消费税改革实际上是在考验酒企的成本转嫁能力。对于高端品牌,其产品利润空间大,管道利润空间大,所以酒企可以很容易地将部分消费税转嫁到管道或终端,以管道利润空间最大的53度飞天茅台为例,其出厂价和指导零售价分别为969元人民币和1499元人民币,而实际市场的销售价格在2000元人民币以上,整个过程中管道利润是出厂价的一倍有余,这就意味着酒企可以轻松地将消费税转嫁到管道中而不会对自身造成太大影响。而对于中低端品牌,其产品利润空间较低,对于管道的掌控力也相对较弱,尤其是在高端酒企下沉抢占中端市场和地方市场的大环境下,当消费税改革到来时,中低端品牌很可能会通过补贴的方式回馈管道中增加的税收成本,以维持其现有的市场份额。


而更重要的一点是,以茅五泸洋为代表的一线酒企,其高端品牌产品在消费的基础之上,更衍生出了社交品和奢侈品的属性,这就意味着作为社交刚需的高端白酒价格弹性相对较小,甚至形成了一个荒谬但切实存在的逻辑死循环,“因为贵所以是好酒;因为是好酒所以更贵”这一逻辑有效支撑了高端白酒的价格稳步提升。这进一步导致拥有高端品牌的一线酒企在行业变化中能够获得更大的议价能力和更高的话语权。无论是成本转嫁还是价格调控,都具有更强的控制力和更大的操作空间。这也是笔者认同消费税改革会加速行业两极分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当今业内与投资界的共识是,白酒必须要走高端和提价路线,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而这一点只有已经拥有高端品牌的以茅五泸洋为代表的一线酒企可以从容实现,对于中小型酒企和地方性酒企而言,再想跨过高端白酒的门坎挤进一线品牌行列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按照这样的逻辑来看,一旦消费税改革真正启动,品牌强势的酒企将会因为能够将自身压力转嫁或部分转嫁而更加轻松,而中小型酒企则会承担更加沉重的税收负担,这必然会加剧行业的两极分化,令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历史资料也证明,从历次消费税改革来看,各价格带龙头酒企在改革过程中表现出的抗压能力也会更强,往往能够借助税改时机进一步虹吸行业份额。因此,虽然消费税改革并未真正到来,但即便改革落实,对于白酒行业的格局和趋势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反而会加速行业整合和汰弱留强。


日期:2019年12月5日

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欄名:神州華評

撰文:尹滿華 香港數交中心董事長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