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数交之声
CRS來臨利好實物資產投資 (2018年9月6日)
时间:2018/9/6 17:00:00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2018年9月6日 香港經濟日報《神州華評》


9月1日是中國正式實施CRS(即全球範圍內金融帳戶涉稅資訊自動交換的“統一報告標準”)的大日子。作為第二批實施CRS的國家,中國首次金融帳戶涉稅資訊自動交換工作,將於2018年9月30日完成,以後也將每年定期進行轄區間的資訊交換。

 

CRS推行的核心目的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反避稅。一直以來,通過移民或參與境外投資的方式將收入或資產轉移至境外,再憑藉境內外之間的資訊不透明而實現避稅是許多高淨值人士都會採取的簡單又實用的避稅手段,像開曼群島、維爾京群島、百慕大群島等地更是因為鼓勵和支持全球各地的高淨值人士合理避稅而成為了避稅聖地。但CRS的實施和大面積推廣將會徹底扭轉這一局面,因為CRS實際上就是個人資產資訊的全球大聯網,各國政府都可以通過互換情報獲得本國居民在境內外的真實資產情況,從而提高整體稅收效率、降低逃稅的可能。CRS也因此而受到各國政府的歡迎和肯定,即便是被稱為避稅天堂的開曼、維京、百慕大群島都第一批成為了CRS參與國,自2017年始就開始了資訊互換的工作。

 

CRS推行的實際效果來看,也確實值得全球各國的積極支持。首批CRS參與國於2017年9月開展了第一次帳戶資訊交換,成果如下,瑞典追回稅收33億歐元;澳洲追回稅收45.9億澳幣;法國追回稅收18.5億歐元;歐洲總計產生額外稅收850億歐元;交換國家數量超過50餘個,50萬人離岸資產被披露。

 

中國對反避稅也有著巨大的需求,雖然因為缺乏基礎而選擇在第二批加入CRS,但卻也在過去的一年裡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工作。首先,自2017年1月1日始,中國對新開立的個人和機構帳戶都開展了盡職調查工作,確保將新增帳戶納入CRS體系內;其次,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中國已經完成了對存量個人高淨值帳戶(截至2016年12月31日金融帳戶加總餘額超過600萬元)的盡職調查;而到2018年12月31日前,中國將會完成對存量個人低淨值帳戶和全部存量機構帳戶的盡職調查,最終實現將全部個人及機構帳戶納入CRS申報體系內。也就是說,到2018年年底,中國全部的個人及機構帳戶都將對CRS系統實現完全透明化,與之相對應的,CRS體系內的其他成員也都會向中國全面開放相關的帳戶資產資訊,屆時,中國與全球個人資產資訊的大互聯時代將正式來臨。

 

CRS實際上是對全球各國稅務工作的一次補充和完善,是為各國稅務主管部門提供了對本國居民全球資產配置進行梳理和查清的機會和手段。而與更加便利的稅務清查相對應的,則是高淨值人群在高效透明的稅務體系內如何合理避稅,這樣一個全新的需求。眼下高淨值人群最關心的問題應當是在申報範圍內的個人資產帳戶或個人金融帳戶究竟包含哪些內容。根據中國稅務官方明確給出的定義,個人金融帳戶對應的金融機構類型包括存款機構、託管機構、投資機構和特定的保險機構,但不包括金融資產管理公司、財務公司、金融租賃公司、汽車金融公司、消費金融公司、貨幣經紀公司、證券登記結算機構等。而納入申報體系的個人資產類別則不包括房產、遊艇、跑車、珠寶、古董、名酒等實物資產。

 

有了這樣的答案,就不難推斷出CRS所能帶來的影響以及高淨值人群會做出的選擇,CRS的推行最直接的影響是將倒逼高淨值人群改變投資行為和投資習慣,進行全球資產配置的重新佈局。所謂重新佈局一方面將來自投資方式的再配置,具有避稅需求的高淨值客戶將會降低存款、股票等直接投資方式的配置比例,轉而投向家族信託、保險等不在CRS申報體系內的資產配置方式;另一方面,無需申報的實物資產類別將會受到更多高淨值人士的青睞,成為其資產配置的更優選擇,而在眾多較為常見的實物資產類別中,比起已經處於峰頂的房產和基本不具增值保值能力的遊艇名車,具有價值隨時間增長屬性的古董、珠寶和名酒,顯然更加符合市場的需求,發展空間巨大,值得期待。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