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数交之声
港企推動實物資產流通致敬中國改革開放40年 (2018年12月20日)
时间:2018/12/20 17:05:00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2018年12月20日 香港經濟日報《神州華評》


1978年12月18日,中國第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會議正式提出了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從此展開了中國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進程。40年的改革開放,令中國的經濟體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讓中國的經濟發展步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通道。40年後的今天,中國的GDP占全球GDP的比重,從當初的1.8%上升至16%,中國也一躍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出了人類經濟史上的一個奇跡。

 

而在這創造奇跡的40年中,香港企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是改革開放的歷史見證者和親身參與者。第一家合資企業的誕生(北京航空食品)、第一家外資管理賓館的建成(白天鵝賓館)、第一條高速公路的通車(廣深高速)、第一家紅籌企業的上市等等,許多第一次勇敢嘗試的背後,都有香港企業的重要參與。

時光荏苒,40年後的今天,中國內地在致敬改革開放的同時,明確了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基調,而香港如何繼續融入中國內地未來的變革中,成為了本港熱議的話題。筆者也想談一談個人的一些看法。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金融行業是香港的優勢產業,一貫擅長揚長避短的香港自然應當發揮出在金融領域的領先優勢,在引導、配合內地金融市場健康發展的同時,尋求自身經濟的增長和突破。港府顯然也看到了這一點,開始以資產管理行業為核心,全力打造亞洲乃至全球的資產管理中心。

 

一直以來,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集中於銷售領域,雖然具備一定的市場規模,但核心資產管理活動如研究及交易等方面則明顯遜於紐約和倫敦。而要想改變這一現狀,真正將香港打造成集基金註冊、產品開發、投資研究與基金銷售於一體的資產管理中心,必須在制度上進行改革和創新。香港證監會於2018年7月30日對基金公司的設立要求進行了修改,引入了開放式基金型公司結構,這明顯放寬了資產管理行業的准入標準,給予了基金行業更加靈活的發展環境,再加上CRS全球統一申報系統的全面啟動,隨著運營成本的降低和行業集中度的提升,香港未來很可能超過開曼群島、英屬處女群島等離岸基金中心,成為基金的首選註冊地和資產管理行業的天堂。

 

解決了基礎建設和發展環境的問題後,下一個要解決的就是充實內容,也就是進一步豐富投資目標物的問題。香港資本市場的發展一直是重證券而輕商品,這種發展取態飽受市場詬病,雖然近年來港交所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在先,成立前海聯合交易中心在後,表現出積極開拓商品交易市場、為香港資產管理行業提供全新投資類別的態度,但從實際效果來看,進展並未能滿足日益增長的多元化、個性化的市場需求。

 

筆者一直是商品投資和商品市場的忠實簇擁,尤其是看得見、摸得到的實物資產,更是筆者最為偏愛的投資類別,以古董、字畫、珠寶、名酒等為代表的實物資產因其價值穩定,隨時間增值等特性,是天生的資產配置佳選。而筆者以為,這類實物資產距離真正進入資本市場的視野,所欠缺者有二,其一是流通性,其二是真實性。而隨著市場的發展,這兩個問題也都找到了解決的辦法。公開透明的交易平臺能夠解決流通性的問題,通過平臺內市場自發的交易行為,商品進行了流通,資產得到了定價,解決了實物資產流通性不足的問題。而新興的以區塊鏈為代表的金融科技則解決了真實性的問題,分散式記帳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大幅增加了資料篡改的難度和成本,而可溯源則令商品流通的每一個環節清晰可查,這些保證了商品的真實性。而當實物資產真正流通起來時,其價值也就自然得到了體現和認同。

 

2018年12月18日,筆者在香港數碼港參加了“香港制度優勢助力商品交易市場發展論壇”;發表了題為“香港及內地商品交易市場的發展及前瞻”的主題演講;聽取了北京金網安泰資訊技術董事長關於區塊鏈於商品交易市場的應用的精彩演講;見證了以推動實物資產流通為目標的香港數碼資產交易中心(HKDAEx)的開業。筆者堅信將實物資產、資產管理、交易平臺和金融科技融合到一起,將會產生一個擁有巨大潛力的全新業務模式,這一模式不但可以享受到未來香港商品市場快速增長帶來的行業發展紅利,更可順應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商品市場及人民幣國際化的政策紅利,甚至有可能引領實物資產投資領域的新趨勢,令實物資產成為最受歡迎的投資資產類別。

 

順帶一提,作為落地在數碼港的港資企業,HKDAEx的開業不僅意味著投資者多了一條投資實物資產的新管道,更巧妙地響應了中央對香港未來40年經濟發展的寄語: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香港数交公众号